如果你继续,我也继续

How do you say goodbye to someone you can't imagine living without?

这到底是不是我的时代

时代造英雄还是英雄创造了那些时代,我经常会考虑这个问题。


有时候觉得,如果一个人有时间去想这些矫情的命题,那他一定不是英雄或无法成为一个时代的浪头人。


随着成长,我慢慢接受了自己是会在风雨中被隐匿的,闪烁微弱光亮的小星星。那又何必顾虑自己会否是在做一些无所谓的思考呢。


其实每每见识到很厉害的人物,这个问题就会在我脑袋里打转。以前的我,总是觉得每个时代都是由一拨人塑造出来的。这种以人为本的思维模式根深蒂固。因为在传统教育体系中,我们接触最多的总是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名人轶事。如果不是他们,世界应该不是我们现在所见到的样子吧,我总会这么想。那些领袖,那些英雄以及那些即使名不见经传,但也不由自主的参与到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件中的人们。


我不得不承认,这样的想法对于一个少年来说是很积极的。基于要努力就会成功的鸡汤哺育,再怀有一腔这种英雄造时势的踌躇满志,用力成长的冲劲实际上是大部分孩子都拥有过的。青涩如我甚至执拗的认为,时代成就英雄这种说法不过是那些认了输的人给自己找来下的台阶。他们用生不逢时的借口掩饰自己无能为力的脆弱。


可是故事都有后来。


后来的我,经历了更多的岁月,见识了更大的世界,认识了更多的人,听说了更多的故事。很多事实,松动了自己保守了长久的执念。


在很起初的时候,我会质疑自己想法的转变。难道我也被世道磨平了?难道也慢慢自甘庸碌平凡?


但当我真正觉得自己成熟,是有那么一天,我忽然和自己和解。我接受了自己的平凡,不再为它纠结。因为经过多年的成长,我已经成为了我,不是说没有变数,只是不再为那些不匹配的幻想为难自己。


付出的时间和努力,会在合适的时机给你回报,这是亘古不变的法则。


但是同样的付出,回报就一定一样么?当然不是。


那些百里挑一的沧海一粟,寥若星辰却熠熠生辉,是天道酬勤,也是命中注定。


TBC.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如果你继续,我也继续 | Powered by LOFTER